close
人我分際這件事情,最近不知不覺進入我的生命議題。


這一梯有數想新老師,背景是小學的代課老師,
有些時候,我又會看到一些在國小才會有的,
固有儀式卻稱是默契,超越人我分際,卻稱是提醒,
小孩沒有自覺,而其他老師很不習慣。很敏感。


我也很敏感,而且很熟悉。


講到人我分際,一定得談的就是佛洛姆提的「存在與佔有」,
ㄧ個暑假在台南出數想營,
往台南的路上,我看著佛洛姆的《生命的展現》,
那天晚上,我寫著給孩子的讚美卡,自己檢查了一下,覺得已經算是不錯了,
又看了一下,拿給丸子看,
我說,我覺得我太佔有小孩了。


再修改了兩三次,把卡片改的比較不佔有,
然後,突然我就比較懂得「讚美」的背後意思了。
要看到別人的好,要說的清楚,又要不吃人家豆腐,真是很細膩的功夫。


我又想起人本學院的作業,張愛玲的「留情」裡頭,

燈光下的楊太太,一張長臉,兩塊長胭脂從眼皮子一直抹到下頦,春風滿面的,紅紅白白,笑得發花,眯細著媚眼,略有兩根前劉海飄到眼睛裏去…拉著敦鳳,卻又親親熱熱,把聲音低了一低,再重複了一句“好麼?”癡癡地用戀慕的眼光從頭看到腳,就像敦鳳這個人整個是她,一手造就的。敦鳳就恨她這一點

就是這樣的味道,讚美孩子,別吃人家豆腐,
超越了人我分際。


我家男人對我很好,甚麼都一手包辦,
不管是家事,貓兒,接送,出錢,等等雜七雜八都是,
昨夜我突然有ㄧ股沮喪,覺得有他在,我雖然ㄧ身的輕鬆,
但卻好像慢慢被吃掉了原本手上拿著的餅乾,


有種淡淡的慌張與不知道如何是好,


然而,
ㄧ旦意識到這原來是人我分際的被消弭,造成的慌張,
原來是我自己放下了人我分際的線,造成的迷亂,


不管是心理學,還是姜子牙的封神榜都提到,
只要意識到就可能造成改變,
我把這份人我界線輕輕拉起來,就可以重新看待這份不舒服。


可以重新把他做的ㄧ切化成感激,而不是所謂的日復一日,
可以雖然懶惰,卻也領回某些懶惰也可以做的事情,
可以看到不斷冒出來的,彼此間的分工合作與彼此體諒,
可以看到很多習慣背後,原來有這麼多淡淡的愛與疼惜。


要想「看到別人的好」,真的需要不佔有對方才可能感受入心。
要能欣賞人,要能影響人,真的需要不超越人我分際,


這比人權的問題更細膩,它是關係的話題了。


猛然回想,與花喵和丸子的相處,是種體驗,
體驗「不超越人我分際,人能因此輕快的朝自己的樣子長」,
很美妙,想到你們,心都開花了。


然而,要怎麼不超越人我分際,
又有著甜膩的美好關係,而不是太過冷漠呢?
我好像知道答案,這裡就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