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想過夜也出完了!好感動~T.T

雖然我已經到了,覺得一個暑假出一個過夜梯就夠了啦的程度,
但是這還是一個好溫馨的數想過夜梯呦,

所有孩子都進去課堂,所有可以談的都談了,
我好愛進寢室說故事,好愛跟想家的孩子細細的說:)

旅行教案是我寫的,上的好成功,有夠爽!
大人超棒,不只有助教,還有老師在超幸福,
濤濤佑佑來幫忙當義工,超放心,
顧問小藍超罩,罩學校,罩懇親會講師照片連絡(這個我整個很放空),


小故事下回再說,這是我要寄給每個家長的信,
(他們自己有結業證書和讚美卡啦)
這原本是我要寄DM和發票的,想說只有這兩個太空虛啦,
所以順勢補一封信~

--

親愛的家長您好:

數學想想過夜營隊結束了,不知道孩子還好嗎?

梯隊中,我們上了六堂的數學想想課程,孩子不只抵抗了在外頭玩的誘惑,願意進教室,他們也願意想想,體驗了「有道理的亂講」的有趣,我們看到孩子愛好智慧的本質,很美。

也看到了少數孩子,他們面對了自己「很想出去玩」的慾望,但又練習讓自己進教室上課,這樣的掙扎,正是讓孩子學習獨立思考的過程。

課堂之外,我們玩了有趣的社團活動,有些孩子也帶了特別的成品回家,水火箭社、太陽能熱水器社、折氣球社、摺紙社、自製桌上遊戲社、神秘九九社、陶土社、保齡球社、美食社(蔥油餅和各種夾心餅乾,只是被吃掉了…)等等,孩子非常喜歡社團活動,擁有選擇權之後,他們便非常願意投入活動中。

在想想遊藝場,孩子體驗了當老闆的好玩,也享受了花代幣去逛攤位玩耍的樂趣。更重要的,他們的創意有了發展的機會,越儉樸的原料越能變成好玩的攤位。

第二天下午,我們還走路去濂洞國小附近的黃金瀑布探險(雖然因為颱風關係,瀑布旁架起鐵柵欄,只能遠觀不能靠近),但金色的大石頭還是隨處可見。小組間一起研究了不少有趣的問題(他們分別是一道道探險地圖上的關卡),包括陰陽海是人工污染的還是天然而成的?猜猜十三層鍊銅廠的排煙管有多長?這些排煙管真能解決污染問題嗎?討論我們走到了地圖上的哪裡,和濂洞國小的相對位置為何?研究黃金瀑布水流過的地方,為何會遍布金黃色的石頭,也使用萬用試紙做了各種飲料的酸鹼值實驗,測量黃金瀑布不能碰,那它的水的酸鹼值是…?

到了晚上,孩子體驗了獨自在外頭過夜的難得經驗,要在儉樸克難的環境中過夜,孩子是辛苦的,同時也是厲害的。

這裡也要跟家長補充說明,森林育活動一向使用偏遠國小的場地,而不是如青年活動中心這樣有冷氣舒適的地方,主要是因為,若是青年活動中心這樣的場所,通常會十分要求孩子的秩序,音量與腳步,不能允許孩子暢快的說話,討論,奔跑與遊戲。

而國小的場地是適合上課,又能夠讓孩子暢快地活動、遊戲,又能關起校門,留意孩子安全的。能夠在自然裡生活,在星空下參與社團,在小徑裡散步閒聊,這樣的生活體驗,是營隊想要提供給孩子每年難得的經驗,也是這個年紀的孩子比較缺少,卻很需要的。

每天到了晚上,我看到孩子的彈性,看到他們有能力獨自或是透過找大人商量,來解決自己的需求。他們有的一躺下就睡著了,有的喜歡聽老師說睡前故事,有的睡前要跟剛交上的朋友小聲的聊聊天,有的想吃吃東西才能入睡,有的喜歡大人拍拍背慢慢睡去。九點多入睡,孩子常常五、六點就已經起床,在濂洞這樣悠閒、靠山靠海的環境,早起,玩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

有的孩子想家,我們跟他說想家是正常的,想家,代表我們很愛我們的家人。我們抱著孩子,摟著的小肩膀,陪他掉淚,陪他減緩哭泣,講講電話,陪他一起想想,如果家長不能來接我們回家,那還可以怎麼辦呢。

而這裡要跟爸爸媽媽說,不想家(或應該說,能照顧自己想家情緒)的孩子真的很了不起。然而,想家,也是孩子獨立的過程。

最後,要謝謝爸爸媽媽送寶貝孩子來參加營隊,您願意送孩子參加梯隊,也是無形中支持了教育改革,後續如果有任何的問題,都歡迎聯絡我。

孩子的活動照片光碟,會在大約一個月左右,整理後再寄到家裡。

隨信附上梯隊的活動發票,以及數學想想國的秋季班簡章,如果是參加數想營,而報名秋季班,將為您優待1000元。謝謝您,祝福您~

人本教育基金會 數學想想營主任 ...(eg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