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培營的晚上,史英開講結束,在雙峰國小與丸子、和台南咖們在閒聊,
忘了為什麼聊到了「你想做,但決定不要做」的事,


突然想到了前陣子發生的事。


Ikea的餐廳,是25元拿個冷飲杯可以喝到飽,
那一次我和mings去,他拿了個杯子,我也拿了一個,
事實上,也許我們只需要拿一個杯子共喝,
可是我下不了手,總覺得說不出來的不對勁,


我心裡懷抱著,拿兩個杯子很貴,
(眼前是一家子八口只拿一個杯子共喝的景象)
拿一個杯子心裡又過意不去,兩面不暢快。


第二次,又去Ikea征服肉丸子,
mings拿了一個冷飲杯,我想了想就拿了個熱飲杯,
計畫著,要是這樣就至少有冷熱飲都可以喝,
也不用惦記著少拿一個杯子的過意不去,
或是拿兩個冷飲杯覺得「為什麼別人都那樣」的不滿。


而事實上,
那天渴的要死,要等熱紅茶冷掉實在很沒耐心,
我還是不停的在喝那冷飲,
「為什麼要拿熱飲杯啊!」唉呦位呀!



至少要是有第三次,我已經知道要怎麼做了。



在芬蘭搭電車,不需要驗票,不過要是遇到站務員驗票,
他們也很直接,一台電車五個門,
五個門同時有站務員上門睹人,你一個也跑不掉,
一罰就是超過30or50倍吧!


我聽到時候就在想,要是連懲罰都沒有,那還可以有人乖乖買票?
(如同IKEA也不會檢查大家幾個人拿幾個杯子喝飲料)
這是一個道德問題嗎?




換個場景。


那天去國家戲劇院看k24,那場沒有坐滿,
我坐第19排,開場之後跟我坐同一排的人全部往前坐了,
我有想過,但是沒有前進,總覺得心裡會過意不去,


這又是一個道德問題嗎?
我可以做,但都沒有去做,是因為我是一個有道德的人嗎?




我想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小小的紅燈路口,
我常常停下來看一看,沒啥遲疑的就會闖過去,



以前住在台中原子街,我家在兩條單行道的中間通路上,
H型的路,兩條直行都是單行道,中間橫的我家在上頭,也是個單行道,
我每天出門回家都在逆向,
心裡想著要是每天都順著方向走,那扎實的要繞很遠才能上路。


我是一個不遵守法律(=沒有道德?)的人嗎?


我只是覺得IKEA啊,
既然願意來此消費就表示願意遵守它的遊戲規則,
而國家戲劇院的K24,是選擇了支持藝文團體,
所以多少票券就是多少價格的位置,這是對舞台劇的一種尊重。


而小小路口的號誌,應該要夜深了,就要改成閃黃燈的,
至於那條無線循環的單行道,早就不該是單行道了。


道德是最基本的限制,為了讓群體生活更方便,
為了更有效率的控制人類思想與行動,


他不只管你有沒有尊師重道,有沒有孝順父母,有沒有兄友弟恭,
也管你別人打架時候又沒有出聲制止,遇到車禍時候有沒有叫119,
去IKEA吃飯時候要拿幾個杯子,跟情人在一起時心理有沒有想著別人,


我默默想著,這些其實早就已經非關道德了,
不需要道德來規範限制,來提醒威嚇,
這啊,不過是做人的GUTS而已。



就如同台中的新活問丸子,「如果離開人本,你要做什麼?」
丸子說,做什麼都可以,她會用這樣的自己去生活著,
她本身就一個讓人感受到人本是什麼樣子的人,
我又想起,史老師說的,這不是人本,是本人啊!


哪~這不就是以人為本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