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晚上,
有個為程式賣命的RD(不是為城市賣命的蜘蛛人)突然跟我聊起來,
也許,是看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備受感招,
發現人生順流逆流怎麼走,都不過是往結束大步邁進,
也許是工作太瓶頸,環境太官僚,引發感觸,
他突然開始認真的思索,是不是可以去「做些別的」,而是繼續為程式賣命。



他還說:「我覺得認識妳以後,好像很多事情可以『隨便啦』,有很多種可能,而不是想像中舊樣子...」
他是一個,
我會傳村上春樹的得獎感言「always on the side of egg」給他,
會轉寄校園性侵的新聞稿給他,會跟他說「集力計畫」一點2500元,
喔!一個有sense的奮青RD,


我想了想,跟他說,
我印象裡,已經有好多人跟我說過這句話了。


我說,我有兩個感覺,
一個是「我們的教育怎麼了?我們的社會怎麼了?」
為什麼同樣都把人教育的如此,把人限制了,
要在好久好久以後,才有機會願意想想,自己真正想要做些什麼,


另一個感覺是,
「親愛的,這不一定比較好。」


我是說,很猛不一定好,很照著自己的意思走不一定好,
我有別人看不到的好辛苦,挪~別人也有,
離開目前,並不一定真的會比較好。



離開,一個衝勁,可以帶來好多的清爽,
順著自己的聲音,心裡會較舒服,的確,是會比較舒服,
但是也有另一種不舒服。
每個人都有自身的課題要闖。


像是,一個唸三類的人,要是突然厭惡了,想要轉去念哲學系,
人人都說他瘋了,說他,好偏激喔!
是偏激嗎?



端要看看,他沒有沒真的懂得哲學系到底要幹麻,
懂得為什麼要去唸哲學,背後的自己是怎麼想的?
知道外在事情的真實樣子,知道內在自己的模樣,


他說,恩,也許自己只是為了想離開而離開。
不管是真的假的,多的少的,
只要是自己想出來、說出來的,都很好。


他又問,
「如果一直找一直找,都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呢?或是要付出的代價,時間、金錢太大了怎麼辦?」



我說,很老套的,我說,
重點不是有沒有找到,而是過程,
或許,我現在以為我找到了,其實也只是在半路上,
就算找不到,我是說真的找不到,那又怎樣呢?
我們的確被「功課一定要做完」之類的魔咒綁住了。


你在焦慮啊,孩子,
找到了又不見得會比較不焦慮,
重點是,放下生存焦慮吧。


姐姐我昨天是一個愛說話的人,謝謝你聽我說,也謝謝你跟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