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m先生常常討論諸多議題,
從政治議題,如馬囧囧是不是在親中,許舒博到底得到多少好處?
這時候就會發現我們的四周發散著綠油油一片,


到宗教議題,上帝是否存在,達爾文的演化論,以及宇宙學的論調,
m先生是個無神論者,
最近還在專研科學人雜誌寄給他,【從基因存有訊息談到上帝是存在的】的電子報,
似圖從中破解,不被說服。


還有其他不同時期會出現的小議題,
諸如,性對人的限制,RD的宿命,如何養貓貓沒有臭大便,小孩很欠揍怎麼辦等等,


最近談到了死刑的存亡。
他很矛盾,最後似乎是反對廢死。我呢?


記得我大一的新生辯論賽就是這個主題,
我國應該廢除死刑,正反方議題都抽過,
初賽是反方,決賽是正方,(很詭異的兩次都打贏了)
也記得見過了幾個廢死聯盟的哥哥姊姊們,也跟幾個死刑犯聊過天,
札記有幾期在談人權教育,廢除死刑全國動起來,等等,
我也上過廢死的網站專研一番。



廢不廢死。大概有幾個面向可以談:


贊成死刑:
1.積極的嚇阻作用,讓人不敢犯罪,威脅力十足。
2.消極的殺死犯罪者,一面安慰受害人家屬,一面讓他不會再犯,造成更多的受害者死亡。
3.社會成本要養這些壞人,關他一輩子,還要照顧他老病,又可能會假釋(?)


這樣聽起來就很厲害了。


反對死刑的觀點更多:
1.誤判機會非常大(已經有很多數據指出啦)
2.社會責任論,他清白的誕生,社會交壞了他,現在就把他幹掉嗎?
3.報復論的矛盾,正因為人生命可貴,所以殺人者才要判死刑,
但死刑又奪走了那個生命,不就顯示生命其實也沒那麼可貴,那一開始怎麼能因為生命誠可貴而判人死刑呢?
4.執行死刑的國家,犯罪率也不會減少。
(這要參考人本教育札記二○○七年十二月號特別企畫—〈廢除死刑:全世界動起來!〉裡面有相關資訊)
(但是不執行死刑犯罪率有減少嗎?我也不知道,不過,有很多國家,或是州,是反反覆覆改變決定的。)



還有其他的我也記不得了。



我一直是猶豫不決。不知道該站在哪一邊。
我想,
我的內心一定有逃脫不了報復心態,與想不貫徹的人權思辨,
也缺乏對人的信心,隱藏著對人的無力。



在面對中國這個鴨霸國,政治事件天天在魚肉我們,
在吞了台灣變調教育體制十幾年,
在喝了報復理論的社會化過程,幾十年了,


我明白自己始終有著缺乏冒險的性子,
(所以我才老是推自己去試試。)
我始終有股對台灣人沒有自信的隱憂,
要闖出去,真的很不容易。


所以,我才搞教育,
試圖有所影響身邊的人,也試圖一再碰觸自己的盲點。



在思考著廢死與否的過程,我看到了自己生命的重重束縛,
突然比較可以理解,那些打小孩大人的憂心與無形的沉重壓力。


***

死刑的廢除與否,札記或是網路上,或是廢死聯盟,
或是70%的民眾與99%的鄉民(反對廢死),都有很多的資訊可以蒐集。


但是這樣的議題似乎,永遠離我們很遠,
看看聽聽就算了。


我對它的想像,就是像:數學,是磨練思考力的最簡單途徑,
而討論思辨死刑的必要,就是看見自己活著的樣貌。


全世界目前,應該還是朝著廢死的方向走,
司法改革(首推歐盟)提出了很多替代性的方式,
而台灣廢死聯盟的走向,也不是要急著把廢死推進立法院通過,
而更重要的,是要讓人開始思考這個議題。


思考,引發社會對話,也與內在價值對話,
重新看見人(自己)的價值,而不是只是忙著工作的小螺絲釘,
不是只求多多社會化,可以讓自己不要輕易受傷,



我了解,人累的時候,就會有種管他去死,都好啦的心情,
但是這就是一個詭異的機制,讓這樣的疲憊的生活會一直下去,
幾次無所謂,幾年沒關係,可是一輩子就這樣去,有點可惜。



你認真思考過這個議題嗎?
就像認真思考過,要不要體罰是一樣的。
找個人談談吧!
可以理性的思考議題,也可以真實回頭看到自己的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