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吃完午餐回來,就接到家長的來電,
本來是不稀奇,最近一天可以接到20通吧,

結果她開始反應,
主要是反映:我們真的要繼續這樣帶小孩嗎?
分成兩件事,

一是小孩參加森林育之後,
回家和回學校對很多事情(規矩)產生質疑,
家長調了半學期才處理回來,
二是小孩都不進教室,


針對兩點,還有孩子的狀況,
我講好久好久喔,大概一小時吧,


從讚美他的孩子,敢反抗權威的行為,
到給孩子規矩其實要說理由,要能說服他,每件事情都有理由的。
(因為媽媽狠常用壓、約束這樣的詞)
到學校的規矩,
到之前活動員的處理(真是完全爛攤子!),
到大人對小孩會有反應可能來自自我成長歷程的影響,
到誠清他律自律,「小小孩就是要用他律啦!」這件事,
還推銷了父母成長班,



非常的久啊,
一段又一段我聽完家長的話,腦袋就有股火,
家長是屬於,完全就是小孩超聰明的那種台北精英式家長,
然後就在積極聆聽中讓自己消消火,
順便想想自己要怎麼講,


小孩很想來太陽梯,
家長很難放心讓小孩再來,
「沒想到你去那邊那麼不乖,沒有以後了!」



也說,你們太陽梯也是會用這樣的方式嗎?



講到後來,我也說,
如果碼麻顧慮第一點,其實可以選擇其他地方辦的科學營隊,
小孩也會也有充實的暑假,


以上好像是賭氣的話喔。


我懂,那種希望孩子暑假來放鬆,
開學又趕快上緊發條的家長心態,
另一方面擔心小孩回學校,
說那邊都可以怎樣,為什麼這邊不行,


就像上次泥口接到的電話,
他說小孩現在六年級,之前參加人本活動,
(很多梯,還包括愛智國外梯喔)
現在小孩都不聽他的話了!


拜託,小孩要青春期了,他還肯跟你說話不容易了,
反抗是個出口,家長到底要給他什麼空間呢?


家長難為,我永遠相信,
如果用這樣壓制的方式,以後會更辛苦,
辛苦就算了,哪個爸爸媽媽不辛苦,
會有遺憾才是可惜。


老實說,我聽這電話裡這位媽媽跟小孩說話的口氣,
(沒錯,他會在話筒裡重現)
就為這個升三年級的小小孩心疼了,
真應該介紹她去看豆芽媽媽的部落格的(忘了!)


電話講了好久,最後結束的還算不錯,
至少他有講到話,我也把可以講的都委婉的講了,


事後我想到小六給我的讚美卡,
「我真的很敢講!」
可以聽到自己在講跟家長相衝突的理念時,
自己輕輕穩穩的聲音,感覺不錯。



掛掉電話後,又講了一通明明只是詢問卻有點長的電話,
我跟可樂說,「我覺得我講電話都比較久。」


他給我的讚美是,
因為我很可以同理家長,跟我講電話會很舒服,


聽到讚美很開心。


今天準備了好多報名前置作業,
也錄了晚上的電話留言(是的,白天是馮大執行長,晚上換我了)
下週一開始森林育報名,恐怖恐怖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