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抽了塔羅牌,接受到的提醒是:要和自己連結&接受每個會發生的事情。


當然還有其他,但我最後的結論就是如此了。


總覺得最近過的忙碌,而且不協調,
除了每週都安排早上的時間去練開車之外,
工作變多了,時間一點一滴的被吃掉,
雖然多接的數想家教和未來的2歲小小孩,
重覆的備課不會造成負擔,但光想到空出來的週二四被我一點點的變賣,
就覺得自己是在壓榨原住民騙土地的壞胚子的漢人,
把老天與生俱來的寬裕時間給獰了。


而且,寫課程記錄也太讓我想逃避了。


離開正職工作,加入工作室近一年半多,
我回歸(一點點)人世,看到了各種體態的教養方式。


安親班有極權的壓迫,罵人不帶理由,
每天寫不停的評量卷,屢次看到小孩崩潰的亂畫考卷再默默擦掉。


數想家長讓小孩不上活化課程,每週多了一個下午,
就連安排小孩極想要上的數想課,也怕吃了她的時間選擇隔週上就好。
小孩熱愛數想,愛好思考的靈活腦袋,讓我每次都驚訝不已。


忙碌的總經理家長,讓小孩們在何嘉仁幼稚園與康橋小學過日子,
聽起來很菁英教育,
但家長完全不管功課,不干涉小孩,三個小孩的笑聲好好聽。


低年級課後活動的小孩整天互動玩耍,開學一個多月後,
家長受不了小孩功課潦草,與成績不到90分,
質疑起小孩的做學問的態度,決定調整進行方式。


教育水平越高的家長,在安排學齡前的小孩,
不是早早丟去上幼稚園,就是堅持能不上就盡量延後。


今天偶然參加前同事人本媽媽們的遛小小孩團,
又被溫柔的小孩與溫柔的媽媽們互動所溫暖。


各式各樣的教養團,在我身邊展開,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老師,


面對無所要求的家長,
我可以給予孩子很多的等待、接納與溫柔,


面對有業績需求的孩子,
我會給予行為獎勵控制、協助他面對現實,分段解決問題,


我越來越知道,
什麼是自己擅長的,什麼是讓自己為難的。


然而,在各種衝突的背後,
我越來越少談自己的教育理念,多說無益,我改用越來越多聽別人的教育理念。


少說,多聽,
當我聽得越懂,透過理解別人,
進而把自己的理念用更實務的方式的展現,
這樣的教小孩,就更讓自己像自己了。


所以我一邊寫讚美卡給小孩,
一邊說了建中生計劃殺爸媽,他房間裡,
有多少名為鼓勵實為精神暴力的小卡片。
提醒了收到小卡很開心,
但是如果被吃豆腐了要有所自覺。


我一邊跟小孩說家長的生活規範要求,
一邊邀請小孩展示誠意,聽他抗議,陪他一起做。


總是進展的很慢,呈現的不夠嚴謹,
因為在安親班和家長的要求下,
我常常不確定自己的做法是不是某種共犯結構裡的一份子,
嘗試、調整、等待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