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空白時期在兩年半前,台北生活,安親班工作的日子,
現在,某種程度來說,算是個緩慢的空白期,
一個禮拜相處28小時,加上備課約莫是34小時,
是以往的3/4時間,壓力倒是小許多,



我現在似乎有個(我媽認為)不算穩定,但是內心穩定的工作,
一個人的安親班,我在陪小孩長大。


沒有評量,沒有考試,沒有複習,
只有主題教案,生活課程,與玩耍同樂,
失去了那些打發時間抄抄寫寫,教育開展了新的契機,
也發展出新的扭捏。



我始終在對抗。


對抗的是孩子一句句的「那個很無聊~」、「沒意見~」
對抗的是電視、零食、垃圾食物,
我一邊和她吃著垃圾食物,一邊跟她說,關於垃圾食物使人上癮
對抗的,其實是整個社會給予的價值體系。


一個孩子到底是要寫的多端正?
越被要求端正的字,讓孩子越不願意寫信給出國的爸爸,
一個數學該考幾分,英文單字是誰要負責的?
孩子說的一句句「沒關係啦~」,我能怎麼解讀背後的意思?
是他覺得沒關係,還是學校老師覺得沒關係,
是真的可以沒關係,我又為什麼覺得不能沒關係?



到底,我背後的哲思在是什麼呢?


日子一天天下去,我開始有機會,
看到越來越多的壞情緒與情緒的卡住,
我想著「相愛一生」裡頭,講到使是難搞的小孩,再小,
他也是背負著他的「童年創傷」來到這裡,
固執、自私、不配合、容易生氣、愛哭的各種特質,
都是他的虛偽的自我、或是被否認的自我跑出來了,
每一個慣性的模樣,是呈現他的某種被對待經驗,


在養育過程中,人的完整性如果被取代為服從,那就是這麼一回事了。


所以,每一回的卡著,我無它法,
只能提供時間與空間給她,提供我的模樣給她,提供我能給予的,那麼點的愛,


有的時候我能提供觀點,有的時候我能提供好玩的梗,
有的時候,我得像一個小二的孩子說,「知識使人自由」,
有的時候,我同情她,同理她有她的辛苦。
有的時候,我儘可能的協助她走過難關(喊著,不想寫作業~或是好無聊好無聊好無聊!!!),
有的時候,我提供許多探索與嚐試的時間與空間,
有的時候,我享受一個八歲生命的觀點。



有些時候,其實也沒那麼順利,
我會急著,我在催促,
沒有這麼甜蜜,沒有那麼多細膩,
我也不喜歡自己的作法,
有的時候,我意識到,有的時候,我沒有,
有的時候,我事後才意識到。



給自己的提醒還是:
每天寫張讚美卡給她
紀錄下想認真與她聊的事情,去實踐
時時記得轉化正面語言


協助一個孩子,
在成長的過程中,保有她的完整性,
使她自主又能配合,充滿生命力,又裝載著彈性的腦袋,
真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