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有兩個班級,都是二年級,

上午班與下午班,兩班味道差非常的多。





上午班靜靜的,投入在故事中,小孩或前或後的跟著上課的步調走,

雜亂的聲音不多,穩定性較高,分神時也很不明顯表態,

有時,我常常不知道他們懂了嗎?他們感覺是如何?他們腦袋裡怎麼想?

他們的邏輯很滑順,他們聽進去了就是聽進去了,

也些時候,他們寧可去自己的世界,也不願意干擾課堂。



這樣的班級上起來,課程上還是活潑熱鬧,梗很多,

但老師在台上,心裏像是談場曖昧的戀愛,

雙分都有所保留,沒有戳破,溫溫馨馨,有點浪漫。



上完課,會有一種約會吃飯看電影的親密幸福感,

同時也有點抓不住,在乎他們還好嗎,如同擔心不知道情人今天滿意我嗎。





下午班,像個戰場,

聽故事時候也很專注,但是忍不住插話與試探性講些不正經話,

討論時候精采萬分,每個人都像新買的金頂電池,活力十足的忍不住要回答,

有時孩字玩了開,常常要抱住孩子,請他冷靜下來,

提醒他,我們在上課,

提醒他,請他不要動我的教具,這樣我很不舒服,

聲音很雜,有時是熱烈回答,有時是天外插花,三不五時就有人想講笑話(他說是關於九九乘法的!),

有時誰需要吼叫的回答,答的內容卻也都在課程之內,甚至表達快速又清楚異常(所以他才忍不住要說出來!),




我知道每個孩子的位置,

誰卡在邏輯,誰不懂是因為分心了,誰在邊畫畫邊聽課,

誰有在聽,但抽離的不願意多思考,

誰有在思考,但不願意說話,

誰像看電影,

誰投入的一直要衝上台,

誰太在乎算,而了忘記了思考,

誰怕麻煩,

誰不怕麻煩,

誰沒辦法跟上步調,他用自己的方式在台下想,

誰對於台上說的總是半信半疑,非得自己想過一回才肯相信,

誰觀察力好,誰表達力好,

誰觀察力表達力都不好,但好認真嚐試,

誰終於聽的懂老師的問題,而不再答非所問了,





抓住,躍動的班級,像在打一場戰,

每分每秒都要清醒,這個要提醒,那個要出難題任務,

這個難得舉手了等她慢慢說,那個在鬧彆扭了需要有人坐身旁愛他一下,

這個還不懂要再說一次,那個懂了先讚美他請他等一下別人。





每一次上完課都很累。




每個週六,我都得要打敗焦慮,準備的精采與豐盛,

早上,去談場戀愛,

下午,去打場戰,然後愛上我的這些小戰士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