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年級想想國的第一堂課問孩子們對數學的感覺,有的孩子說喜歡,因為很簡單啊!有的孩子不喜歡,因為很麻煩。紹庭則用很嫌惡的口氣說:「討厭死了!」「為什麼呢?」「因為要一直背一直算一直背一直算…。」我向孩子保證,在想想國裡,沒有一直背一直算,孩子雀躍了叫出聲!「但是…要一直猜一直想!」我補充。

每次上課,我都特別留意紹庭的狀況,發現他計算很快,但不一定會對,但是只要是有趣的問題,有挑戰性的問題,很願意想,願意發言。

第三週,在上「加法表」時,孩子們瘋狂的想找出加法表裡(圖)缺格的地方應該填什麼?規則是什麼?就這樣洋洋灑灑填滿了加法表。下堂課聊到表的用法,請小孩用p48頁的圖,找出4+?會大於10呢?要看哪一排?

大家開始研究,東丟一點西丟一點,答案慢慢被整理出來,而紹庭突然眼睛發亮,對著我直喊:「我知道了!」「我看懂那在幹嘛了!」這聲我知道了,真有如當年阿基米德泡進浴缸,想出物體的體積等於排開液體的重量,興奮的連衣服都沒穿,就光著身子跑出來,嘴裡還喊著:「Eureka!Eureka!」(希臘文我知道了!),感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