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我的眼睛」這幾個字,你會聯想到是怎樣的深情款款或是浪漫蜜語?

都不是。

「看著我的眼睛,年輕人!」這是書一開頭講的,我一看到這就笑了!


原來是平常對小鬼講話的用語,
「眼睛看我!我在跟你講話!」或是「說話的時候,要看人的眼睛!」
這樣的碎念,放在一開頭實在對味。


我非常喜歡約翰‧羅比森的這本書,
除了因為作者是《一刀未剪的童年》的哥哥外,
(縱使書櫃上還有數十本書還沒開始看,我又再重複看一刀未剪狂想曲了!)
也因為這是本講亞斯柏格症的成長書。


亞斯柏格症是啥?
順手在辜狗輸入關鍵字就略之一二,我也幫你查一下:
「自閉症的主要特徵在於社會互動性、社會化、社會認知等方面有困難,他們有特殊的行為習慣,某些過度重複的行為,缺乏複雜、想像性的遊戲能力,有特殊的能力或特殊的思考習慣等。基本上,亞斯柏格症兒童有很多特徵和自閉症兒童雷同,唯一不同的是,亞斯柏格症兒童並沒有明顯的語言發展遲緩現象。……」


認真看完了嗎?看的出個所以然嗎?


這還不包括什麼有人際溝通的困難、常被誤判有暴力傾向、
要醫療和心理輔導並重、利用視覺線索來解決問題、鑑定方法等等…
哇咧!
這麼多亂七八糟死的資料,都是專家或是什麼家叨叨絮絮,


如果,你想要聽聽患者怎麼說,就該看這一本書。


剛開始不到30頁就整個吸引住我。


約翰講到小時候想要交朋友,就想到媽媽教他拍捲毛狗的頭示好,
然後就去摸摸巧琪的頭,結果換來對方卻給他一巴掌!
他嚇一跳,
行不通,我對自己說。
也許我該拍她久一點來表示友好,我可以用根棍子代替我,他就打不到我了。
沒想到老師出面干擾。」

還有,約翰會「指導」別人車子的玩法。
「我還發現她玩卡車的方式不對,我想教她正確的玩法,
心想,她會崇拜我,我們會成為朋友。
於是,我走過去,拿走他的卡車,然後坐下來。」
結果是什麼?對方向老師告狀去了。


這是怎麼回事?


還記得那些爸媽逢人就提,說到爛的童年糗事,
自己卻懷疑那應該只是老爸老媽的幻想嗎?
你曾經看到身邊的小蘿蔔頭,總是做著難以理解的事嗎?
尤其是亞斯柏格症,或是自閉症的小孩,行為舉止更是難以預料。


我一向對特殊兒童又愛又怕,
看到書裡頭的小男孩,心裡頭緊緊的。


小男孩的傷心,挫折也在書裡頭,
為什麼他們不喜歡我?我哪裡做錯了?」他問自己。
這一是本亞斯柏格症的人寫的書,
有一個機會,你可以窺視別人的腦袋。


作者的幽默,八成是家裡頭的遺傳,
簡單的用字,卻把感覺表達清楚流暢,
從沒人緣的小孩,到他發現怎麼交朋友,
領悟「成功的對話,需要兩個人一來一往。」,
(這對有些人來說,不需要特別領悟,但對沒有社交技巧的人,狠不容易)
太多觸動人心的紀錄。


從問題兒童,到超級惡作劇的少年,到無法留在校園的中輟,
從擔任KISS樂團的音響工程師,到汽車修理業務,
從逃離誇張的家庭到認識自我、接納家人,
(這補了他弟弟故事中沒有出現的角度!整個有八卦研習的感覺!)
從青澀的戀愛到以後的以後……


流暢的筆法,幽默的口吻,美麗又誇張的生命故事,
與其說是勵志故事,不如說這是本精采的小說,


他是遠流的孩子,超級超級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