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認路這件事情,我真的覺得自己已經失去sense了。


老實說,我懷疑我的方向感可能很差,


第一次認路,是在加拿大,
那裡的路都是棋盤狀非常整齊,
橫的是名字,直的是一街二街依此類推,
在路邊,我拿出了一個指南針和地圖,
心想開玩笑,我念的是社會科教育,每天跟地理歷史打轉,
這東西對我來說太簡單啦!
我幻想要去北方坐sea bus,最後卻來到一個不知道是哪裡的地方。


每次回到中壢,我都重新以一種非常新鮮的方式在行走,
我家往中原大學可以有三條地下道,
但是不知為何我總會一抬頭卻又到了內壢,


我家到中央大學,可以走前門或是後門前往,
走後門我迷路了五次以上,最後終於記得,
「就是那條巷子一定要右轉!」
可是我去了它10年,卻從來沒有真的走到了所謂的後門宵夜街!
至今仍然懷疑真的有這條街嗎?


走前門更恐怖,每次一抬頭,都已經到大崙了。
「那條路要左轉!要左轉!」於是常常轉到一片農田裡。


總是在附近迷路的感覺很不好,
有一種身陷百慕達三角洲的迷惘,又會賭氣不想問路,
「明明就在附近啊!怎麼不見了!」


認路的熱情只有在台中時出現,
那時候開始研究電子地圖,去找家教打工全部靠他,
因此台中的路還算在我的狩獵範圍,平安又快樂的活過了五年,
只是北屯區有一堆中國西南地名,
什麼西寧、遼寧、寧夏、青海巴拉巴拉巴,還是好難好難喔!


兩年沒回去,當年的西區小天后(自封),
上次回去,除了再一次找不到去了500次的麻葉,
也已經成了不斷在五權西路和五權路迷路的羔羊。



每次,我跟人說嘴我環過島時,
大概是這個話題很難接,他們總是說「呦!那你方向感一定很好!」
環島真的不難,想想如果只有前面和後面二選一,
要迷路還真的不容易,反正,每當進市區就要開始茫然。


最後,我隻身來到台北生活,
(話說,大一大二我每週上台北,居然還是不認得任何一條路,真是一個恐怖的地方!)
來到台北後,起先我完全靠捷運作陪,還勉強可以對應,
後來,搬進了百家爭鳴的混亂中永和,根本是慘絕人寰,
剛搬到這時沒有機車,常常坐公車回到中和了,
卻還要坐計程車才能回到家。


據說,我家離傳說中的四號公園很近,我只有一次真的找到它,
其他都迷失在「靠!怎麼又是陰魂不散的永貞路!」之中。


上次,帶芬蘭朋友千里迢迢去了士林夜市,還認真查了電子地圖要怎麼走,
最後還是沒能真的進入士林夜市的核心,一直覺得怎麼夜市那麼冷清荒涼。


或是,有一回騎去了板橋的IKEA,
回來時候載著熱騰騰的大地毯,狼狽的多走了半個多小時,
不停的在待轉又迴轉,想不起來過橋後到底是哪裡要左轉啊!


至於,森小我去了好多好多次了,
卻還是在坐計程車時不斷迷路,重複的登陸白雲山莊。


至今,我還是過著出了任何店裡朝向自以為對的方向走,
然後會被同路好心人拉住「你要去哪裡啊!」的層次。


台北的路真的很複雜,目前我首推方向感最好的人就是可樂了。


上一次去小牛家玩,隔天所有人都在睡,
只有我和可樂要回來上班,小號要回學校,
明明是在疑似內湖的山上,
他居然可以在從沒來過也沒問路,而且不是走原路的方式下,
準時回來上班,五體投地的佩服!


還有,從淡水到新莊,這樣謎樣的路程,也可以成功抵達,(真的很遠)
再說,通往憤青之地的路線,他全部知道,
諸如地方法院、立法院、樂生療養院、信義誠品、巴拉巴拉巴...
真是個超級有方向感的了不起文青!



我也認識了一個段數跟我差不多的人。


順便講一下,在沒有地圖的前提下,我是怎麼確認台北方位的。
他說他住內湖,我腦袋一片茫然,
我說「內湖附近是南港,南港那邊有森小,森小在汐止那,傳說汐止會淹基隆河的水,你應該在東北方。」

我說我在中和,他腦袋一片空白,
我說「中和旁邊是新店,新店過山是宜蘭,宜蘭在東邊,所以我是在東南方。」

你在我的上面。

幻想台北捷運圖的橫橫直直路線,與忠孝東路那邊是東,中山北路那邊是北,
我至少可以說,我們中間一定隔了個台北車站。


老師,請問這樣有幾分?


有一回,當他走到他的地盤時,眼神依舊一片茫然,
「你知道怎麼走嗎?」我問,
他說,「不清楚,跟著捷運高架橋走好了。」


每當,我們試圖聊起關於這裡是哪裡,或是哪裏在哪裡的哪邊的話題時,
總是會突然,就陷入了一片寂默。


我得說,每當發現,有人跟我一樣,擁有「我真的不知道這裡是哪裡」的茫然時,
就如同,有人可以了解「蔥真的不是人吃的!」、「豆芽菜是馬的食物!」,
或是「鬼才知道這個音有沒有準啊!」,
這些雖然偏激,卻深深困擾著我的隱疾,那種感覺實在非常欣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