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  國中時看蛹之生,深深為這些比自己大一點的男孩女孩,各有個性各有追求的人生故事糾結著,已經不知道過了多少年,久違的小野又出書了,我已經忘了青少年期的滿頭人生煩惱,成了每天關心社會議題和小孩教育的人妻阿姨,這回再看小野,還是本給青少年的奇幻小說《魔神摸頭》,看得我有小孩喜愛故事的振奮,也有阿姨喜歡台灣歷史的糾結。


出版社的本書介紹:

『在金銀島打狗市,有個關於魔神的傳說:被魔神選中的小女孩,父親會像中魔一樣,在寒冷的冬夜,穿著單薄衣物橫臥在鐵軌上,讓火車無情地從身上輾過。破碎的身體流出的不是鮮紅的血,而是彷彿即將化蛹的毛毛蟲那種,深綠色的汁液。

而小女孩,則會被送到南菜園國小,學習宗教禮儀和咒語,還要留起長髮,畜養一種名為「懶蝨」的蟲子,透過它和魔神溝通。
這種女孩子,大家都稱作「魔犯生」。

某個冬夜,被魔神選為「魔犯生」的女孩李柔,被送到李炎家裡成為他的妹妹。兩兄妹就像親生手足般,每天一起玩耍,一起睡同一張床,一起走鐵軌到學校上課。模範生的李炎每天都會告訴「魔犯生」的李柔金銀島的歷史與魔神宮的傳說。因為有一天,李柔將會成為魔神宮秋祭大典的主祭生。』


小野用字簡單,故事性發展也流暢(而且奇幻),這本書本土性的隱喻性強,彷彿是本戒嚴被禁的小說,有著不能說的秘密。


不需要認真想,就會發現金銀島是個台灣,打狗市(後來女市長改名叫愛狗市)應該是高雄吧,那兇殘的boss呢?該不會是不能說出名字的蔣老公公吧!裡頭魔神宮裡五大將軍神化的傳奇,都隱約可以感覺到,啊,這個是牡丹社事件,疑?那個是小琉球的烏鬼洞嘛!雖然我實在不知道魔神為何要摸頭(但我知道很多人大人物為了安撫你,都會給你摸摸頭),書裡講到魔神同體,乍看很驚奇,過兩天就發現,在大人的世界裡,魔神是真的同體。


小野這個老成的人,運用隱喻象徵手法,把台灣寫進小說裡,娓娓道給不知台灣事的孩子,給他們一點奇幻與鋪成,也娓娓道給知道了一點台灣事的大人,偷偷輕輕的說點這時代歷史的哀愁,用小孩的眼光來說,用奇幻的方式來說,然後又糾結了。



『於此同時,李炎也因躲避球比賽結識了西門國小的雷公與樟腦丸,並結為錶兄錶弟,還與菜南園國小女生班的林雨陷入甜蜜又苦澀的初戀。

在一連串離奇的經歷之後,他們終於發現自己被父母刻意隱瞞的身世:開拓金銀島真正的英雄──林李雷烏宋五大將軍的後代。然而現在的金銀島,卻被五大魔神效忠的Boss深深控制著。

五大將軍後代終於聚首且覺醒了。李炎、李柔、雷公、樟腦丸、林雨。他們將如何對抗凶殘的Boss與五大魔神,將扭曲的歷史翻轉回來呢?』


我實在很喜歡五大將軍後代,從歷史神話到真人出線,最後要合體對抗BOSS的故事。啊,還真是很像五個顏色的百變戰士,令人懷念。我也會想想,真實世界也有百變戰士嗎?是啊,如果你認識一點點課本上沒有教的台灣近代史,就會發現真實世界確實也有一些人民歷史上的上的百變戰士啊(只是他們不需要穿鮮艷的緊身衣)。


這心得寫到這裡,又說歷史,又講台灣,已經有點時代發愁了,所以《魔神摸頭》定位是本給青少年看的小說,但是大人一看,就會發現,唉啊啊,原來不只魔與神同體,原來小孩長大的我們,也已是大人、小孩同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