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新偶像,五柳先生。認真觀察原文,會發現我的偶像是個爽快的無業遊民。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閑靜少言,不慕榮利。
(不用在乎名字,陶老大用隱喻表示人人可當,不太說話,不用管錢,
陶淵明活的多任性,朋友介紹他工作,也不太愛做,不爽就不做了~)


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這完全就是我的寫照,讀書不用為考試,不用為工作,不求甚解多愉快,
每有會意就寫網誌,PO FB,看推理小說和爆漫王可以看到不用吃飯,開懷~)


性嗜酒,家貧不能常得;親舊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 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
(喝酒好,但是家貧不能常得有點太可憐,每天去朋友家喝酒聊天,
每次都要喝到醉才回家,醉了就走啦~不拖泥帶水,不分擔酒錢)

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結,簞 瓢屢空。─晏如也。
(太窮了,有點哀傷,
不過據說五柳先生(陶老大)喝完酒回家都有小孩來歡迎?!因為老婆不知道去哪了...
小孩不懂事,老爸喝酒回來還會去迎接,老婆會擺臭臉的...XD)

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
(平常閑靜少言,但是很愛寫寫網誌,自娛娛人,多貼切)

忘懷得失,以此自終。
(寫完網誌,按完讚,抒發己志就好啦,嗯嗯就這夠了~)

贊曰:黔婁之妻有言:「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極其言,茲若人之儔乎?酣觴賦詩,以樂其志。
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
(喝喝酒,看看書,唸唸詩,寫寫文章,多好,古人也想當古人~)

五柳先生是陶淵明的偶像,也是我的偶像,可能也是全民偶像。
舉杯,敬五柳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