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獨立教育工作者,除了用青春帶小孩來換生活費,
我決定要出賣他們的故事來換稿費,一羊二吃,
期待我可以找到第三種吃法。


這是刊登在人本教育札記100年1月號~
篇名和小標都是編輯部的下標王─福惠 下的喔!



林家花園的時光旅行用─「假裝」幫助孩子想像歷史!



趁著一年級孩子下午沒課,每週固定一天,我帶三個家教孩子去旅行教學。那次,我們去板橋林家花園(林本源園邸),回程公車上,孩子直說:「真好玩!我都不知道林家花園這麼好玩!」

克服認識古蹟的「沉重感」

回想當初在設計課程時,雖然林家花園距離我們很近,但我遲遲不敢帶一年級的孩子去認識。一方面擔心,要是去了卻沒有教學,難以稱作「旅行教學」,且「二級古蹟」這個響亮招牌對老師來說壓力實在很大;另一方面更擔心,要是教學了,「古蹟與歷史」這沉重的議題會遭小孩排斥,畢竟我們就是這麼長大的!要是他們因此排斥接觸古蹟,以後漫長人生還有那麼多歷史、地理要學,該怎麼撫平這童年創傷呢?

我琢磨著網路上龐大繁雜的資料,思考著,如果按照林家花園的平面圖介紹建築事蹟,或按照歷史年譜詳述百年來的風花雪月,連我也沒耐心看完,孩子不是抗議就是只好敷衍我;如果報名參加園內的定時導覽,那我就只得淪落當個「一直叫小孩安靜認真聽不要亂跑」的老師;當然,網路上也有很多中研院的相關史料研究,看起來相當精采,但小孩初學,一定無法領略其中奧妙。

我換條路徑胡亂想著:認識古蹟的要訣是什麼呢?首先,應該是「假裝」的能力,其次,是要充滿好奇心。「假裝」很重要,這是小孩天生的能力,但是腦袋裡要有點背景知識,才能假裝的有憑有據,而孩子對林家花園的好奇心更需要被引發。所以,把資料去蕪存菁後,出發前一天,和孩子上了行前課,補上腦袋裡的背景故事,更重要的是引發孩子的好奇心。

行前課程,從上次去板橋農村公園遇到三合院講起。那天去農村公園,三個小孩躺在三合院前的廣場地板上,頭頂上微風輕撫、樹影飄逸,我嘩啦嘩啦講著,以前的小孩子在三合院裡過著怎麼樣的生活。他們非常入戲,假裝各自住在三個門內,剛剛放學,學校老師很兇,但是下午有整個半天可以玩耍!(孩子當場還說:「我想當以前的小孩,雖然老師很兇,但是每天只要讀半天~」台北縣的活化課程讓一年級孩子每週上兩個整天,他們的哀怨可以寫成一本書!)

  他們假裝比賽打陀螺、趴在地上玩尪仔標,假裝家裡養的土狗在旁邊慵懶睡覺,假裝角落有雞群在亂跑,假裝晚上躺著就可以看到滿天星星與銀河,還假裝旁邊的石雕農夫與老牛,是他老爸從田裡工作要回來了…

回憶起上次的三合院體驗,孩子們印象深刻,我認真的說:「上一次我們去一百五十年前一般人家的房子,這一次…」我故作神秘,緩緩公佈,「我們要去參觀一百五十年前,全台灣最有錢、最有錢的人他家!」孩子們開始「哇哇~好耶~」的亂叫!

假裝,生活在一百五十年前的林家…

一年級的孩子,一切歷史概念都很薄弱,沒關係,我們從想像出發,歷史的學習要建立在某個程度的幻想上,然後再去深究與推翻原先的架構。

打鐵趁熱,我煞有其事的說:「這次我們不只要旅行,還要去時光旅行,回到古代!不只去古代人的家,還要去古代全台灣最有錢人的家!你們走在裡面要假裝,男生就是小公子,女生就是小千金,這是你老爸老媽為你蓋的家、為你蓋的城堡!

「那麼林家有多有錢呢?當年台北城是個城堡,蓋的時候花了二十萬兩,但林家花園蓋的時候,就花了五十萬兩,而且,林家花園比台北城還要早三十年開始蓋喔!」我一面說,一面比劃,孩子興奮的程度已經媲美要去千年古堡了。

接著,講到了「林家花園」的名稱典故,我說:「我們去的路上,會看到寫著『林本源園邸』的招牌,這是什麼意思呢?」一年級的孩子還在學注音,但也隱約猜出『林』就是他們的姓,我接著解釋,「『林』是說這一家人姓林,『本、源』分別是兩個兒子的綽號(字號小孩聽不懂,就是綽號啦!),他們家有五個小孩,綽號分別是『飲、水、本、思、源』,林本源就是說,這房子的招牌,是用老三和老五的名字取的。而園邸就更厲害啦!『園』是花園,『邸』是住宅,簡單來說,園邸就是『花園豪宅』的意思啦!」

小孩開始問:「那裡面會有花嗎?」我連忙說:「有有有,不只有花(香玉簃),他們還把所有喜歡的東西都搬進來!有人喜歡看山,就在豪宅裡蓋假的山(榕蔭大池);有人喜歡看水池,就把湖水都移到家裡(方鑑齋);喜歡看動物的,就把動物園搬進來(孔雀籠);有人喜歡爬高看風景,就蓋了當時北台灣最高的房子(來青閣、觀稼樓);有人喜歡賞月看月亮,就蓋了秘密基地,可以同時看到兩個月亮(月波水榭);有人喜歡請客人吃飯,就蓋了超級大餐廳,專們招待客人(定靜堂);也有人書歡看書,就在家裡蓋個大書房(汲古書屋)!」

我沒有介紹建築物的正式名稱,名稱雖然古風雅韻,卻會阻礙孩子的想像力。不過說到這,孩子對於這樣任性妄為的林家花園,已充滿了多少羨慕!

聽我說太久了,來猜猜一百五十年前的人是怎麼過日子的吧!從食衣住行開始。食的部份,孩子說,那時候的人吃的是樹葉吧!(我這才徹底明白小孩的歷史感多麼薄弱);衣的部分,我秀出網路上找到的古老照片與與古裝照,孩子對於以前的男生也要留長髮、穿裙子,感到目瞪口呆;住的部份,就先保持神秘,因為我們要去看;行的部份,不管是轎子、馬車或人力車,小孩熱烈討論,這些故事書裡都有看過喔!當然,我們也閒聊了雜七雜八的生活聯想,關於古人唸書、考試、種田、武功、僕人、綁小腳、女生不能出門(所以身為林家的女孩子格外幸福)等。

  行前課的最後,除了討論來回交通方式,我還說我們要去「寫生」,孩子興奮極了!(雖然他們只知道要去戶外畫畫!)而其中一個喊著「不要去寫生」的孩子,也在後來真的開始寫生時說:「我都不知道原來寫生這麼好玩!」

在古蹟裡,看見孩子的好奇與無懼。

隔日,出發到林家花園,除了民國九十九年全年門票免費令人愉快,孩子也很開心地在假山間爬前爬後的階梯探險,在大池邊靜定寫生,尋找每一個可能走上去的小橋入口;穿梭在每棟建築物間,大門、側門或走廊彼此相連,每個建築看起來都有數十個出入口,這裡活脫脫就是超級大迷宮!

孩子觀賞鴨子游水,推敲從自己寫生的角度看不到鴨子,是因為牠們躲在哪裡?坐坐古人的椅子,質疑為什麼這麼有錢卻沒有舒服的沙發組?在大飯廳,模擬當時吃飯的氣派,我在一旁緩緩的說:「以前有客人來,主人就會給他象牙做的筷子和很高級的餐具,還有一把扇子上寫著跟客人有關的詩,最後通通送給客人帶回家。」

  孩子的身影在小橋流水、園林建築中穿梭,不停的假裝這是他的家,他在家裡頭玩,然後悄聲說:「厚!我家都很無聊~」孩子在各個地方收集景點印章,以及尋找各式形狀的花窗。孩子走在一條連我都覺得很刺激的幽暗走道,一面緊張的緩慢前行,一面說:「要是這是我家,晚上一定不敢去上廁所!」他們還忽視附近滿滿的高樓大廈,假裝這兩層樓的建築物,居然是當年北台灣最高的房子。

離開時,孩子熱烈的討論林家花園裡,現在到底還有沒有住著後代子孫?我這才發現,原來害怕面對「歷史與古蹟」的人其實是我,透過孩子好奇與無懼的眼光,我走進幽微的時光隧道,體會了古蹟飄渺卻騷擾靈魂深處的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