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政大校園,眼裡還是剛跳下236的沒睡飽,
陽光正好,
中正圖書館前的階梯散坐的學生,還有幾許在餵鴿子的大男孩,
鈕扣說,「好想回去當學生喔!」
我說,「考研究所?」
鈕扣說,「不是,是大學生。」



我也好想喔,大學生!
「沒什麼事要做,每天就是來學校跟同學聊天,然後就回家了!」
「而且,我要加入吉他社,會有學長來教我彈吉他...」
斷斷續續的聊著...


上個禮拜,跑了20場校園短講,
在各大校園行軍似的貼海報,找活動員聊天,
看見他們在校內才會出現的獨特自在,每個人都自信的悠遊的好美,



一間間學校跑,一個個伙伴搭,


淡江,可樂牧澐,
隱藏在秘密車道後的階梯,走了好幾次才摸準位置,

真理,可樂,
傍晚3H大道邊熱鬧的壘球場,全部的青春灑在黃土草地上,

輔大,可樂小號圈圈阿學,
熱騰騰的巧克力大菠蘿麵包燙嘴,整棟社團教室悶燒活力,

台大,昀潤,
安靜的系所大樓冷氣很強,對比吵鬧的活大滿是飯味,

國北師,鈕扣,
寧靜的午間宿舍緩慢的聊,好燙的活動中心外頭看板,

市北師,蛋餅小宇濤濤阿昌,
整套巡禮繞一圈各系所,氣氛卻同樣甜美溫和緩慢,

師大,鈕扣小由,
那一門馮翊綱的課,在樓上都聽的到他唱,全身雞皮疙瘩都要起來...

政大,鈕扣,
......
................



走在校園,不同的人陪伴,
秋天的陽光灑下,
我偷偷在想「再回到一次大學生活吧!?」


***

那麼美好?

再次回到校園,

跟同學的嘻嘻哈哈之際,常會有抽離的感覺,
會擔心下課時候找誰去吃飯?


那麼多學分,那麼多的課,明明就從來不認真,
不認真參與或不舉手抗議,
只是不停的昏睡、傳紙條與寫小本本,


沒有上課的時候,忙不完的社團大會小會,
停不下的大海報、小開會通知,
永遠不停的活動,社團、系學會、人本、打工,
從大一到大五,
談不清的戀愛,永遠都不在身邊的男人,


參加社團,也沒有人教我彈吉他,
想悠閒走在校園,卻因為總聽到上課鐘才出發,老在趕這趕那,
幻想學術自由,卻有擺臉色的老師,和無趣的課程,
搞點大事,滾來的是折騰我一天瘦兩公斤的告教授事件,


美麗冒泡的大學女孩,拿著原文書穿白涼鞋走過文院大樓,
是白先勇或是朱天心裡頭的幻影,
實際上,只有不同程度拉塌的流浪漢穿著,


呼蕭而過青春,熱血的溫度還沒降,
呼嚕呼嚕的就滾落在社會邊緣了,
還真的想回到大學生活?


***

上一周,
白天瘋狂跑校園,晚上化身跑藝文線的記者,


週五,在誠品24不打烊跨日,
陳昇加上蕭煌奇,距離好近,陶醉的快要暈倒,
有一股衝動想買陳昇在國家劇院的跨年演唱票,


夾子小應又來了,
第一排的搖滾位置,狂亂的笑好像在嗑藥,
嗨翻天到凌晨兩點,


週四,耿一偉講卡夫卡,
感動的起雞皮疙瘩,沒法克制的前傾身體,
講座之後忍不住跑去跟跟他講,我的好感動,
去茉莉開始收集卡夫卡的書,啟動了亂買一通模式,


週三,屍體會說話,
在信義誠品睡得一蹋糊塗,卻是搶著舉手問問題的傢伙,
最後對圖解法醫學格外有興趣...


倒閉的大世記,埋葬了每週四的感動,
取代的是與導演對談紀錄片們,


滿櫃子的書,來自茉莉,來自四面八方,
是一次次不同滋味的靈魂被滲透...

***

離大學生活好遠了,卻覺得日子過的還是有一絲相像,
也許,這裡有玩咖,
也許,我就這麼活在師大與台大中間,
也許,「重返大學生活」只是一種對「美好幻想生活」的象徵,


我身無分文的度過四年,又身無分文的出社會兩年,
還可以廝混多久我不曉得,


只要,不停的走下去,
就還是要韌性地過著自己的生活,
就如同每個人都有腦袋裡揮不去的大學歲月,
每個人都有荒唐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