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第五天了,除了捷運公車費,

我都沒有花到餐錢喔~因為我死命的自己煮!!

營養!好吃!健康!又超級多!!



***


在安親班,我是門神,

(請看我的名片職業欄又更新了!)

站第一陣線的人,之前我認識來來往往的100多個小孩,

現在也逐漸認識他們的爹娘~



沒有家長小孩的下午,

我做的事情不算繁瑣,也不會很忙,

但是卻要求精準!

就拿影印來說,一點兒都不能歪掉,

如果有歪掉就重新來過,

折作文紙,訂作品也是,要求完美,

不過我的確可以慢慢做,

收錢的流程和事前作業都不能有誤,

貼標籤的地方,哪裡就是哪裡,完全統一規格,

我有一張門神桌,桌外桌內的東西都是固定位置的...






一開始,對我來說真是一個很大的改變,

畢竟我實在懶散慣了~orz

可是現在開始姊姊我跟可以跟處女座站同一陣線了,

畢竟,規格化讓我現在做起事情很輕鬆,

要求精準這件事我也可以接受,

要做一個「我做事,你放心的人」,不需要別人幫忙收尾...

很有目標的期許!




***

再來,

目前要學習的是大規模的人際應對,

這真是非常非常大的學問,

我自認還懂得一點禮貌,可是真的成為門神之後,

整個就要重新思考...






老實說,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學這件事情啊!

(這應該算是好運還是搖搖頭嘆息呢?)

一開始會覺得總是被說要怎樣怎樣,

淡淡的無奈啊...

現在慢慢習慣了,我發現自己講話口氣越來越訓練有素了!






從最簡單的,

拿收費袋(或是收據)要站起來,要雙手拿,

以前卻都沒注意到,

上課時有事情跟老師說,要傳紙條,

安親時要問老師某某小還可以接了嗎?

要直接小聲問老師,不能直接隔空對小孩說...






講電話的技巧,有人要請假,

如果是病假...

以前版本:

對方媽媽「xxx要請假喔...因為感冒了...」

我「真的喔?ok!謝謝xx媽媽~」

簡單俐落。




新版本:

對方媽媽「xxx要請假喔...因為感冒了...」

應對分成三部曲:怎麼了→關心→祝福

我「真的喔?那他是怎麼了啊?嚴不嚴重呢?有沒有去看醫生呢?

那要多休息喔!希望他趕快好起來!那xx的作業就要麻馬麻幫他看了喔~~」

瞬間變長很多!








還有如果是數學班的小孩要請假,要盡量讓他來,

因為補課實在很麻煩...

「...如果xx還好的話,是不是請媽媽讓他盡量過來上課,

我會請老師多注意他,如果他做完了,也盡量讓他提早回家,

不過還是要看看他的狀況囉....」積極的建議,決定權還是在人家身上,

以前的我:「恩,要請假喔?好啊!」完全就是很豪邁XD





還有那種學費袋遲遲沒繳的家長,

「我知道馬麻最近很忙」→先給他個台階下

「不知道上次給馬麻的收費袋,馬麻還記得嗎?」→貴人多忘事嘛

「不好意思,因為這禮拜我們行政要做結算」→把事情推給沒人看的到的行政

「如果馬麻方便的話,明天是否可以把學費袋帶來」

→就是說好要明天了,知道嗎!而且我催的是學費袋,不是錢喔喔喔喔!

催討四部曲,這是我今天學到的新花招!







其他像是不能讓家長站到窗口去看教室上課狀況,

如果家長硬要去,那要怎麼處理,

或是家長等小孩等的實在有夠久,

跟我大眼對小眼,那我要怎麼跟他聊~

(基本上我決定去問老師,那幾個家長常跑去窗口,

或是等很久的孩子,他們的學習狀況如何,

藉此打發彼此的時間.....)






***



維持形象是門神很大的工作,

所以雖然姊姊我很晚才上班,但還是要自己天天化點妝,

頭髮都要塞耳朵後面,也沒有遮額頭的瀏海了...

(是的,他們都變成了小旁分的窗簾了...)

笑容可掬(這倒不是問題,反正我還挺會傻笑的!)






總之以前實習時還是裝傻的事情,現在都只能慢慢歸位,

不見天日的瀏海、任性的出缺席、每天都沒睡醒的頹廢樣、

只愛遠離大人的躲人方式,懶的找話題裝死...

(攤手)



***

黃主任跟我說,他覺得我很有潛力,

最大的優勢是很有親和力,(我是南部人嗎?)

(但他也說現在年輕人,應對上的確比較需要學習XD)

他想把我培養成行政管理XDDDDDDD

哈哈哈,我要朝專業的門神前進了......囧





我得說,在進退方面,我覺得自己真的是從20開始,

現在已經慢慢衝到了40吧!

等我跟老師聊過幾個小孩的學習狀況,

喇賽功力大增,應該可突破60大關,

等我了解的補習班的老王賣瓜的說法,

應該可以抵達70分,

最後磨磨磨,等年終時,就可以突破80-90分,

然後我可能就從門神關卡畢業了!







我覺得我還挺像服務業的,

賣的是專業的形象,說法,善體人意,門口檔以及溫柔的催錢,

專業、陪笑、精準、建議、歡迎、護送...

「請您稍等一下...」






我最近越來越常把您掛在嘴邊,

沒禮貌的孩子變成有禮貌的大人了,科科科...





***

我上班時候不能接手機的,不過我熱愛回撥...

最後,我房間超容易長螞蟻的!

難道我睡在螞蟻窩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