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車時在看YOUTUBE的獨立特派員-芬蘭的價值大富翁
本來想看看有什麼有意思的教學梗,後來還是被背後的價值觀深深感動。


關於價值觀這件事情,從唸大學開始,
不知不覺常以狗鼻子姿態般在尋找有類似價值觀的朋友,
道不同不相為謀,當氣味很到位,感應天線就開始吱吱叫。


回憶起在芬蘭玩耍的三週,最深的感受的,還是他們對於教育的價值觀。
幾年接觸人本教育下來,看見台灣浮浮沉沉多年的不體罰小孩理念,或是教育哲思,
在芬蘭,卻已經行之多年。


就好像不確定手中的好牌一直發下去,結果會如預期般美好?
一恍神,已經在數贏得的籌碼了。


如同老是有人在問:
「森小小孩畢業後,會能適應國中嗎?出社會後,能好好融入社會嗎?」


紛爭嚷嚷,大學畢業國小實習後,握著手中的教育理念,我不確定接下去會是如何?
沒有實驗室可以驗證,只那就去個社會實驗室走走,
坐了一趟24小時的飛機,突然,時光前進了,
從上到下,腦袋裡到行為上,不管是教育主管當局,老師培育機構,到學校,到家長,
一切所謂的「你們這樣想是理想啦!」突然成真了。


除了不敢置信,我不只懷疑真的只是到了北歐嗎?甚至懷疑我還在地球上嗎?


在那,當家長或老師,對於我們訪談,只要提到:
體罰?補習?才藝?放學活動?公佈成績?特殊融合教育?
他們腦袋冒著問號,心想怎麼會有人會問這種問題呢...


原來,這就是價值觀的不同了。



今天,突然想到,我每天隨便至少聽到兩次以上,會聽到,
意料之外出現的媒體或個人, 隨口或認真的叫人不要打小孩,
但學校,安親班,或是父母,這些小孩的世界裡的大人,
他們似乎很難接觸到這聲音,也很難開始重新思考。


許多人想像的教育概念,活化課程?贏在起跑點?
頂多只是在複製人生。
複製有效率的讀書方式,複製單一化的社會價值,
複製直線形的人生規劃,公務員的鐵飯碗,結婚,生小孩,



我的成長過程,也是被灌入複製程式,而且早期進度完成率高,
認真唸書,成績好好,不會跳舞唱歌瘋狂玩耍不要緊,明星高中,國立大學...
接下來,應該是穩定教職,結婚生子...
但是被病毒干擾,所以中斷歧路了....
(病毒名稱:自我解放)
家人還是希望有穩定的工作,勝過我想像裡人皆有天賦的該各思所職,
但無所謂,這世界依然前進,人的潛力無窮。



這世界在前進,孩子長大後的世界誰也無法想像,
我們可以複製出樣本的大人,(當然也會有很多意料之內的失敗品)
但無法複製出相同的未來世界。


管他理念有沒有太理想,我認真覺得,
我們要教「我們也不知道的未來」給孩子認識,只能說是瞎子摸象。


現在世界的一切都只是素材,
藉由這些素材,我們得讓孩子有面對未來的信心,性格與能力。
家庭,學校,社會都各方面插了手。


然而所有與以上違背的教育方式,管他看起來再整齊、漂亮、有紀律、快速,
例如:升旗牌對好整齊、九九乘法歌、制服髮禁、追求好看的分數、一揮就聽話的鞭子、獎懲制度換禮物...
都是馴化一個人的方式。


複製與馴化,不只是談孩子的童年教育,
也是反思,看待自己人生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