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頭,
要跟丸子說,有妳真的非常滋補,非常安心,也非常開心。
要跟文躍說,和你一起出梯很爽,感謝你的「非常累」。
要跟蛋餅說,喜歡和你出梯,很安心,一種有貼身的安全感。


而想給活動員的,就不在這裡說了,也許來後森吧,科科。


***

森林育這次出的是宜蘭人文梯,我帶第二梯,
活動員很多是青春的生命,慶功宴時我跟丸子說,
他們也不過就是參加見識營般大的孩子。
我跟文躍因為一直忍不住讚歎出「青春阿」而感傷握手。


活動員們,真的很厲害,
他們願意試,一天一天的試,一天一天的更精準與更穩,
不管是帶教案,或是陪伴小孩,都是,


甚至,處理孩子問題也是,面對家長懇親也是,
甚至,他們擁有能力,面對孩子,從很能關照起居的保母,到不只是日常生活,
更成為能夠陪伴孩子「過日子」的朋友,
同時也協助孩子面對困境,包含陪孩子面對想家,戰勝這個挑戰,

甚至,他們逐漸擁有一種新的眼光來看孩子,
來面對在不打不罵的教育營隊中,會讓大人困擾的小孩,
他們慢慢成為能夠信任孩子,擁有放手能力的教育者。


這無非是每日每日的撐著,與嘗試著,
身體的疲憊,與願意讓自己調整與思考,長足的進步。


他們之中,有許多人感受到挫折與困境,
但我看到是,
唯有起而面對挫折與困境,
才是他們開始面對自己,與開始要擁有帶孩子的實力,
這是更往上衝Level的珍貴起程。





不只如此,孩子和教案也都很厲害,

這是個人文梯,不屬於會具體蓋出房子,或是去騎幾天腳踏車這麼具體的梯隊,
但每堂課,沒有進教案的孩子幾乎不超過3-4位,
活動員的兜兜兜幫忙很大, 梯隊整體對進教案氛圍維持也很重要,


教案也很重要。


是該感謝教案工作坊,讓我們發現活動員其實挺愛做教案?
是該感謝廖可樂,跟著大家修教案?
也是該要感謝大家幫忙兜著孩子有持續的開場?
總之,這事兒讓我(們),很有成就感。


教案的醞釀,和梯隊裡大人的穩穩與信任孩子+練習放手的累積,
最後,加入了不起的孩子們,
第四天的自助旅行就非常的精采,


活動員擺明了就是讓孩子出手,拋下校外參觀成為自助旅行,
孩子研究地圖,決定行程,思量花費,研究車班(還有因緣際會下搭了便車),
結果就是,小孩玩到超爽,大人放下了擔心,同時也累積了信心與成就感。



梯隊裡有很多很多可愛的孩子,有很多以前就認識了的孩子,
不管是詠淇的抓蝌蚪,或是庸文子徹的紛爭,都該寫成小故事的,
待我下禮拜再來說。


這裡要說給小六聽的,
前年暑假參加小基米德和數想營的亮鈞又來了!
靠,他超可愛超可愛,超能談,超能討論,超溫馨,超能靜能動的,
我超愛他!還受不了誘惑的把梯隊物資的蠟筆送給他...
當年他升小一,現在他二年級了,還從薇閣小學去了宜蘭的人文小學...



第五天的早上,
我和他兩個人,看著龜山島與陽光遮在厚雲之後,射下海的光束夢幻中,
聊了快要一個小時,夭壽甜蜜。




最終的最終。
當領隊,一直都很擔心孩子的安全,
這梯算是有驚無險,平安落幕,這可真是徹徹底底的抓住美好的尾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