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認識謝長廷/吳麗芬2008/3/12

想起來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令自己意外的是,當時心中產生的震撼,十幾年來竟未曾消散,是這次總統選舉才讓我又想起了這段往事,那一年的那一天,我第一次認識謝長廷這個人。



1993年是我在人本教育基金會工作的第四年,而國會在前一年底才剛剛全面改選,跟許多社運團體一樣,四歲的人本對於新國會充滿了期待,那一年有一部非常重要的教育法案正在立法院進行審查,那就是「教師法」;當時有三個版本併案審查,很不幸的,三個版本都有「教師懲戒權」條款,由於其中兩個版本的提案人那一年已經不在教育委員會,而謝長廷卻剛好擔任這一年教育委員會的召委。



查了當年行事曆,辦座談會那天是3月13日,那一天的場景我記得很清楚,因為現場來賓加上工作人員跟義工總共不到十人,而受邀的教育委員會所有委員卻只有謝長廷來了。



他來了,在偌大的會議室裡,面對的只有個位數的家長、老師跟年輕人,陳述著體罰帶來的痛苦、對台灣教育的期望以及懲戒權帶來的不安,我以為他隨便回應幾句很快就會走了,畢竟這只是個冷清的場面,但沒想到他靜默聆聽每個人的發言,不僅沒有任何打斷,還拿起筆不停筆記,最後,主持人史英請他回應,他站起來,神情十分嚴肅,說「我已經了解體罰對教育是不利的,教師懲戒權對教育改革也是不利的,要反對體罰目前社會壓力是很大的,但我們從事反對運動也經歷過人人皆曰可殺,理想確實需要堅持,所以我願意拿掉我的版本裡的教師懲戒權條款,大家一起努力。」這段短短的話如今讓我每次想到都感動,但當年,卻只有充滿震撼!



自懂事以來,我一直對所謂黨外、民進黨沒有好感,尤其解嚴前那幾年社會很亂,我覺得都是民進黨不愛國、整天鬧事的關係,當時的我跟很多年輕人一樣,沒有特別政黨偏好只是現代政治常識蒼白,所以當發現不愛國的民進黨人竟然也會愛小孩,愛鬧事的民進黨人竟然也愛追求理想,以為他們只在乎政治沒想到也關心教育,而他們的謝長廷竟然連十個人也尊敬,我才震驚於自己的單純與無知,才開始撼動自己未曾質疑的思想與價值。



從當年取消懲戒權,到如今我們已經跟上世界前進的腳步,成為全世界第109個立法禁止學校體罰的國家,每每想起當年那一天,震撼依舊之外,還有更多感動與敬佩,沒想到第一次認識謝長廷,就讓自己第一次重新審視自己,現在,我看待政治人物之良宥,不只要看他有沒本事為人們建造通往幸福的階梯,更要看他有沒勇氣為人們排除阻礙幸福的路障,這就是鄉愿的好人跟無畏的好人之間最重要的差別了!


對於政治,我不愛表態,也不喜談論,因為我要保護自己不被親友隨便歸類,但2008我會投給謝長廷,如同當年謝長廷的無畏一樣,我也無畏的請你投他一票。

***********

這是數想國老大的文章,
第一次聽到是在師培時。


在一個教育改革,老實說是社會改革的基金會上班,
可以看到很多有趣卻現實的故事,
蕭曉玲的解聘案讓我上了血淋淋的第一堂課,
明天再來講關於修教育基本法「反體罰」,那一個逗點的故事吧!


老實說,真正讓我學社會第一堂課的,
是大三時候吳德邦的光碟事件,
那時,我可以選擇很冷漠的走過去,
假裝沒有看見當時的尷尬與無能,
「不想再投入班上活動了!我要低調...」這是我在小本本上寫的,

也可以選擇...?
不曉得,當時我兩條路都沒有選。
我也不確定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


這卻醞釀了在遇到丸子後,
「啊就這樣也不錯啊,大家沒事約一約就上上法庭,然後再去喝個下午茶...」
從來都沒教過我可以這樣看事情,
從來都沒有的,被照顧感覺。


是啊,
我不自覺,卻沒有辦法克制的走進了這裡,
我在看心理治療的小說,
小說只是第一步,我會越看越多,
「...治療的目的是要成為自己的父母,成為自己的輔導醫生。」──診療椅上的謊言


我正走在一條很多人走過,也很多人死掉的路上,
我不自覺地唱起歌來,哼哼唱唱心情很愉快,
搖頭晃腦間,可以聽見細微的合唱在耳邊,越來越大聲,
走啊走啊......
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walk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